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成功筹款的组织关键

作者:Mae Chao    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发布时间:2006年9月28日

        一个非营利组织要为处于困境中的人提供有效的服务,就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和其他资源。一百余年来,联合之路国际组织在美国及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着社区范围内(community-wide)的合作筹款。非营利组织主要接受到三方面的投资:

      1、公共的或政府的资助。

      2、基金会,比如福特基金会,以及一些公司,如一年前为救济中国水灾而给联合之路国际组织提供资助的TRW、Siemen's。

      3、个人:在美国,联合之路专门为雇员通过其工作场所进行捐助提供了机会。雇员们同意从每一笔薪水中扣除出一部份,以用作慈善捐助。

      为了成功筹款,我们经常进行调查,以了解是什么人在捐款,他们为什么捐款。

      在美国,典型的捐款人是已婚人士,大约四十五岁,从事全职工作,与该社区有关。三分之一的捐款人属中高收入,这也就是说三分之二以上的捐款人挣的钱并不多。平均每份捐款2657美元,占许多捐款人年收入的百分之五或者以上。

      正是这些挣钱并不多的劳动人民,就象你和我一样,最能理解我们社区中人民之所需,也最有可能给与资助。我去过一些最近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亚洲国家,听说人民没有钱来资助慈善事业了。但在美国大萧条时期,虽然当时股市大跌,公司纷纷倒闭,联合之路得到的资助却猛增,因为虽然自己困难重重,人民还是向其他身处困境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许多研究还表明,自愿捐款的人还有可能将更多的钱捐给非营利性组织。

      调查表明,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要能成功筹款,有一些关键问题必须解决好。成功筹款的五个组织密钥是:

      1、明确的理想和使命:非营利性组织与任何其他组织一样,要有一个明确的使命或目标,以说明它为什么作它所作的那些事。近来我参观过一个不太能振奋人心的组织,它的使命是为其成员提供培训和支持,结果令人厌烦。如果组织的目标不聚焦在一个有益于社会的、合理的目标上,如果其哲学和价值观本身不是纯洁善良的,这一组织就没有希望能掌握她要存活下去所必备的资源。

      2、透明性(效率):在世界各地,捐款人都担心贪污和资金的滥用。这些非营利性组织必须依法登记,接受由不付薪水的志愿人员组成的指导委员会的监督,还必须提供年度财务核算以及定期的项目报告。某些筹款组织将筹来的款项的百分之四十用于维持其自身的运转,与此相比,大多数联合之路的组织能将其管理成本维持在百分之五至十五之间。
  
        3、足够的能力(有效性):尽管降低营运成本很重要,但不能以丧失作为一个有效力的非营利性组织所需要的足够的能力为代价。不管这些投资是用于某些筹款的专门方法上,还是用于提高员工素质上,或是投资于技术方面,Beggan先生都鼓励非营利组织不要忽视对组织能力的投资。

      4、志愿者的参与:我们已经注意到,参加非营利性组织志愿活动的人捐出的钱可能更多。为了适应某些志愿者,非营利性组织必须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为他们提供机会。而研究表明,社区内的志愿者参与越多,非营利组织的声誉就越好,组织在社区内的筹款工作就会做得越成功。

      5、证明影响:捐款人想要知道他们的钱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多少年来,非营利性组织都满足于报告其人数和活动,例如为多少人提供了服务,有多少个志愿者工时,收到了多少袋食物,提供了多少次咨询服务。但捐款人又要开始问“这样又如何?”一百个无家可归者接受了就业培训,有多少人找到了工作?有多少人现在有了家?

      通过联合之路,捐款者可以很方便地把一年的捐赠交付给一个值得信任的组织,该组织会负责地把钱用于为处于困境的人提供有效的服务。

      在全世界,教育都被认为是捐助者所关心的许多问题的解决方法。34个联合之路国际组织的会员单位都资助教育,虽然他们有的直接优先资助学校,有的优先资助非营利组织的与教育相关的项目。

      捐款人的另一个主要抱怨就是没有人来说声“谢谢你”。即使在亚洲文化里,在那里不需要很多的个人表扬,“谢谢你”还是使我们相信钱到了我们想要它去的地方。

      总而言之,一个能成功筹款的非营利性组织要与它的捐款人建立起伙伴关系,分享共同的价值,使他们相信,这个非营利性组织是有理想的,是透明的,是有效的,是有社区志愿者参与的,其影响和结果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