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夫妻财产AA制,独立自在VS情感疏离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期:2008-06-20    

        据深圳某网站一项近3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AA制家庭在深圳达到了20.3%。另据天津市妇联提供的一项市内6个区婚姻家庭状况调查资料显示,全市近几年来新成立的家庭中,6成以上家庭“开销面前男女平等”,由夫妻“合股经营”的AA制家庭形式在天津呈增多趋势。流行于夫妻中的“AA制”,大致有二种形式:一种是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以支付房租水电费等共同家庭支出,其余各自料理;另一种是请客、购物、打车等费用都自理,只在买房、投资之类大项目上平均负担。然而,夫妻间不知道彼此的详细收入,拥有各自的银行存款,分得清每一件家产的所有人……夫妻“AA制”是体现了相互尊重?还是会让夫妻双方的感情因钱而割裂?


        集体经济改“AA制”,生活变得自在轻松

        夫妻间能把“AA制“坚持到底吗?这是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此,记者询问了一对年轻夫妻。达成和小洁是大学同学,毕业后都留在京城的外企上班。自从小洁怀孕之后,家庭财政大权就由精打细算的丈夫达成接管过去。他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生下儿子之后,小洁走进了减肥美容中心,医生给她介绍了一种针灸减肥,同事都说这种方法很见效。她找丈夫要3800元针灸费用,达成苦口婆心劝说她不要减肥,说女人胖才有魅力,小洁只好也就算了。第二个星期,小洁去香港买化妆品和衣服,谁知“财政大人”达成身上总共才带了800港元,除去坐车吃饭所剩无几,小洁最后空手而归,盼了一个季度的购物计划就这么泡汤了。

        小洁将苦恼向女同事诉说,一个同事责怪她:“你也真是太落伍了,这年代谁还挣钱给人家去管,家庭开支大家AA,剩余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小洁一打听,才知道身边“AA制”的夫妻也不少,所以她下定决心要过上“AA制”这种独立自在的日子。达成正好也满肚子怨气,他认为自己为家庭精打细算,小洁还骂他“抠门”,不如干脆经济上各自独立,井水不犯河水。夫妻俩经过一番计议,明确了家庭开支的详细方案,达成负责每个月3800元的供房款,小洁则负责家庭的所有日常开支。

        过上“AA制”的日子之后,夫妻俩再也不为钱争吵了,小洁想买衣服就一次买上好几套,想做美容就径直去;达成也感觉比以前轻松多了,他眼都不眨就花两千多元买个MP3,寄给父亲2000元生日礼金,也不用跟小洁商量。至于儿子,夫妻俩都十分疼爱,抢着争着给孩子买玩具,带孩子上麦当劳、动物园、水上乐园……夫妻俩过了两年多的“集体经济”生活后突然发现,独立和自由原来如此密不可分,这种“AA制”的生活真是妙不可言,幸福轻松。

        另一位在机关工作的张女士说,刚结婚时,我和丈夫没实行“AA制”,赡养老家父母,也是应该的。可我受不了他另外几个弟弟,不时伸手向我们要钱。后来我们干脆实行“AA制”,省得天天为钱吵架。

        何女士也有着5年多的“AA制”经历。夫妻两个人工资差不多,每月各拿出500元存入共同账户,剩下的互不过问。“他应酬多,兜里经常装着钱。做老婆的越控制越起反作用,我从来都不翻他的包,给他绝对的自由空间。”


        夫妻“AA制”别算细账,还要定计划常沟通

        肖女士和丈夫结婚后就约定“AA制”,大宗消费两人对半付账,水电费由肖女士支付,而电话费、上网费和煤气费由丈夫来负担。肖女士的个性很独立,恋爱期间,如果丈夫为她买份礼物,她也会回馈相应价值的礼物给他;而两人在外面吃饭时,也是坐在一个桌上,各点各的菜,各买各的单。

        可“AA制”久了,肖女士“总觉得与丈夫有距离,有时候甚至觉得有些陌生。”有一次,肖女士和丈夫逛商场,她有些口渴,便要了一瓶矿泉水,一摸口袋没有零钱,便很不好意思地对丈夫说:“我手头没零钱,你能帮我付一下这瓶水的钱吗?”惹得卖矿泉水的小贩盯着两人看,弄不清他俩究竟是什么关系。所以,肖女士虽然拥护“AA制”,但希望婚姻生活中的“AA制”是一种松散的“AA制”,也就是“算明账,不算细账”。

        在媒体工作的刘女士有着10多年的“AA制”经历。她和老公1997年结婚,工资差不多,每个月两人都要拿出三分之一存在共同账户,剩下的谁也不过问。老公买菜、米、煤气,付水电费,家里添置大件也是老公出钱,刘女士负责布置家、买衣服和孩子教育费用。

        但刘女士觉得AA制也有缺少计划性、重复花钱等缺陷。比如,他们刚结婚时,就因为都想给对方制造一个惊喜,买了同样的数码相机,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从那以后,夫妻俩订下了一些规矩:购买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商品时,要向对方通报一下;购买500元以上的商品要双方商量决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的“AA制”家庭中,通常女性的“独立意识”较强,愿意和丈夫公平分担家中开支,她们更看重自己的就业收入在家庭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


        盲目效仿“AA制”,夫妻形同陌路婚姻破裂

        江先生和黄小姐都在京城某外资企业担任要职,两人自前年结婚以来,生活其乐融融。然而从去年开始实行“AA制”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第一次“伤感情的事”发生在去年“五一”期间。因黄小姐的好友结婚,她提议送1000元作贺礼,并预付了两人的礼金。事后江先生因为工作繁忙把这事给忘了,谁知黄小姐却很认真地找丈夫催讨。那几天正赶上月末,江先生由于预支了房屋贷款,身上的钱已经为数不多,但黄小姐却不依不饶地说:“既然‘AA制’,就要守规矩。”此后不久,江先生老家的亲戚要买房子,江先生与黄小姐商量决定借他2万元周转,可黄小姐却说:“要资助你资助,这和我没关系。”没过几天,黄小姐真的发现老公借了2万元给亲戚,于是气呼呼地质问老公:“我朋友结婚,我送礼金,你就和我耍心眼。可现在,借给老家亲戚2万元,你倒不心疼了?”

        江先生说,真正导致他们感情破裂的是今年1月份,江先生的父亲病重住院治疗,可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一时手头紧张的江先生犯难。当他打电话向黄小姐提出赶紧取钱来救急时,黄小姐却说钱都投入到股票和其他计划中了,可周转的现金只有5000元。最后,还是江先生的一个大学同学得知后,及时垫付了医疗费。“自己的老父亲因为病重需要钱紧急治疗,她都因为这个‘AA制’而不松手,真是太过分了。这样下去,夫妻之间形同陌路,连朋友都不如了,还谈何情分。”江先生气愤地说。结果,愤怒的江先生因为一次次协商未果,毅然决定离婚。

        另一位罗先生也说,夫妻俩把家当商店那就没意思了。如果各花各的,不仅不利于理财,而且很容易削弱彼此对家庭的责任感。很难想象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一对男女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将如何贯彻“AA制”。今天的晚餐买了两斤肉半斤虾一把青菜,是不是拿个计算器计算一下,然后找另一半要回百分之五十的花费?这样的夫妻一定长不了。“婚姻中有很多东西无法分得那么清楚,金钱可以平等分割,但彼此的爱情、共同的责任怎样一分为二?”


        “AA制”要“三透明”,更适合双方收入相当的家庭

        婚姻专家认为,“AA制”家庭反映出了一种新型的现代婚姻观念。这种新型夫妻关系好比两人合股经营一项事业,共同承担着家庭的责任和义务。而家庭经济支出“AA制”是否会破坏夫妻间的感情,这将基于夫妻双方是否都能够接受这一方式。

        专家建议,“AA”家庭要三透明:收入透明、消费透明、情感也要透明,否则长此以往,夫妻可能会对家庭的责任感渐渐淡漠,而没有责任感的婚姻是非常可怕的。其实任何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婚姻的内容。实行“AA”制的出发点应该是真实而和谐的。衡量“AA制”家庭能否合适的标准在于,这种方式一定要使自己真正的快乐,也要使对方真正的快乐。(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