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法学家评出2007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年1月4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举办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诸多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探讨了2007年度影响中国宪政进程的重大事件。

        据了解,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通过在中国宪政网上对2007年度全国发生的、具有影响的21个宪法事例进行在线投票,并结合专家评议意见评选出了“07年度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它们是: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山西黑砖窑事件、肖志军案件、69名专家学者签名建议废除劳动教养制度事件、劳动合同法的颁布与深圳华为公司7000员工辞职事件、山东淄博淄川区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人大代表事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制定、厦门PX项目事件、上海市人大否决上海市政府医保议案事件以及广电总局对娱乐节目、“选秀节目”的限制。

        此次入选的事件涉及宪政发展中国家机关的建设、违宪审查、宪法中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等问题,具有典型的意义,反映出宪法作为基本法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记者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