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一、个人成长经历教会了我一个字——爱

        【渴望爱】
        从小我就渴望得到父母的爱,但那是不可能的。我生长在一个大家庭,九个兄弟姐妹,两个妈妈。其实家里并没有什么钱,我父亲跟人合伙做小买卖,卖国外来进口的糊墙壁的花纸,生意非常清淡,他一直在外打工,给人当账房先生。他娶了我的大母亲,大母亲结婚五六年后一直没生孩子,那在过去就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此就由我的大母亲买了我的母亲,给我父亲当妾,由此可知我母亲在家庭的地位非常低。在九个兄弟姐妹当中,我排行第四,不是男孩,上有哥哥姐姐,下有弟弟妹妹,最不受人重视的,就这么一拨哄长大的,父母根本就顾不上。所以从童年开始,我就觉得特别特别缺乏那种爱,非常地孤独、彷徨,对人生很悲观,认为这个社会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就觉得如果有人拉我一把,我的青春期不会过得那么困难。
        【体会爱】
        因为自己也曾有过这种感受,所以从这里头我就体会到,人是需要爱的,爱能够滋润他的心田,促进他的成长。对人的关怀,在我自己缺乏别人对我的关怀的时候,我就体会对人关怀的重要性,所以我很希望在我自己有了一个幸福家庭之后,我也能帮助那些处在困难当中彷徨当中,缺乏这种支持的人。
        我感觉那些妇女下岗以后她们非常彷徨,中国妇女报那时候就登了一个妇女在河边徘徊,几次想自杀,就觉得看不到出路,在家庭中受到歧视,就是因为她下岗,她不知道自己人生的路该怎么走。这些东西很打动我,我觉得如果这时候我能伸出手来扶她们一把,她就会很容易走过,渡过这个难关,然后看到自己前途的光明,走上自己人生的另一个道路。
        【感悟爱】
        童年的这种记忆对我的感触非常大,所以你看我写的农民工家教手册,我谈到农民工对子女的教育,我第一个谈到的就是爱的教育,感情的支持会让他更好的成长,懂得社会当中人和人之间是有仁爱的,很多的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单亲子女,就是因为这种爱的缺失所以对人很冷漠的。他可以为了无聊杀人,为了刺激杀人,杀完以后他会无动于衷。归根结底,一个字——爱,因为失去爱,缺乏爱,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社会问题和社会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