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三、用生命影响生命——红枫的工作宗旨和执业理念

        【用心灵影响心灵】
        红枫“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理念,是2001年后提出来的,其原型是一个社工专家讲的一句话,他说,“用心灵影响心灵”。作为一个社工,他去帮助弱势人群,给予他们的不是什么福利待遇,而是一种爱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这一群体的关怀,启发他们自主的意识,挖掘他们的潜能。因此,他觉得社会工作者的执业理念都应该是用心灵去影响心灵。
        【用生命影响生命】
        后来,这句话传开以后,就逐渐变成了用生命影响生命。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我猛然感觉到我终于找到了能最好地表达和支撑红枫工作的理念,因为心理咨询能做的工作就是把自己人生的经验以及自己对弱势人群的关爱通过表达来影响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来影响他的生命,使之获得新生,重拾人生道路上的新希望。
        如果一个人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有人伸出手拉她一把,给她精神上的鼓励,她会比较容易克服困难,跨过眼前的这些难关,找到生活的新支点。因此,我觉得应该是传播这种爱,当一个人生活快乐的时候,她不会来电话的,只有当她面临困难的时候她才找你,这时候我们的理解与关怀就很重要,她就会感觉到原来她并不孤独,她也不是一个人,还有许多人跟她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支持她,鼓励她,帮助她。
        你对一个人的帮助是拿你的心去帮助他,如果你的心里头有很多杂念,或者是有很多传统的落后的观念,你就会用错,对他们进行误导,你就会对他冷漠,你就会对他评价,甚至出现二次伤害的事情。所以心理咨询更讲究一个人的心理的成长,林梦平就说这是对一个心理咨询师终生的要求,这种成长正是一种凝聚力,把许多志愿者凝聚在红枫的周围,成为了红枫的骨干。红枫中心是以志愿者为主体的,你看我们的热线,都是志愿者,一天六个志愿者来值线,我们热线的志愿者都在传播这种爱。
        【感触最深的事】
        在红枫这20来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在这里,我就举两个典型的例子吧:
        第一个是家庭暴力的案例。你们从法律方面帮助她们,我们则从心理方面帮助她们,在她们拿起法律武器之前,首先需要有一个心理的成长,然后在法律帮助之后,她们还有一个怎样面对新的生活的过程。我们做过这样一个案例,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认识了一个男人,之后约会时被强奸了,那个男的让她三次怀孕,三次堕胎。第四次怀孕后,医生告诉她,要是再做人工流产,她会死在手术台上。这个男的不光约会时强奸她,平时也有暴力行为。无奈之下,她只好嫁给这个男人,生下了一个女儿。婚后,丈夫仍不断殴打她,而且还伴有性暴力,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打她,她完全变成了丈夫发泄性欲的工具。甚至有一次,她丈夫还找来一个男的,强迫她与那个男的发生关系,他自己坐在旁边看着取乐,完全是心理变态。在丈夫眼中,完全没把她当人看,她数次想自杀,最后走投无路之下来找我们,我们接待了她。她总觉得怕离婚后对女儿成长不利,又担心自己离婚后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也怕离婚后村里人看不起她,所以一直在忍耐。我们首先帮助她在北京找了一份家政工作,解决了住宿的问题,我们不仅仅告诉她有什么出路,也让她摆脱了很多传统的男尊女卑的观念,启发了她的主体意识,让她明白女人也是有尊严的,然后慢慢启发她,让她学会独立生活,再告诉她法律是怎样规定的,她有什么样的权利可以去争取。最后她终于向法院起诉离婚,结束了这段婚姻,并且已经独立生活,完全摆脱了那段恶魔般的婚姻生活,实现了个人的成长。
        第二个案例则是一个悲剧。有一个叫张民民的男孩,16岁时杀死了他母亲,把父亲也砍成重伤,砍完以后他面不改色心不变。杀母亲的时候,母亲一面挣扎,一面说我是你的妈,他回答,正因为你是我的妈我才杀你。或许常人无法理解,从小他爸妈就把他放在老家,只给他物质上的一些满足,而从未对他进行过任何爱的教育,给予他任何的关怀,结果他就在寂寞中,在物质生活中长大。长到十三四岁时到了北京,来到父母身边,父母想让他读书他根本无心读书,看见这个社会花花绿绿,但是这些都不属于他,所以他心里很难过。他问父母要,不肯读书上学,也不肯跟着父母做小买卖,就在街上流浪,然后进网吧,整天沉迷在网络游戏中,父母不给他钱,他就觉得父母无情。从小到大他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爱,他也没享受过爱,也就不可能学会爱人、爱生命、爱一切,他把自己一切的不幸都归罪于父母,他认为,自己生在一个不好的家庭,父母没有满足他生活上的要求,所以在他的木床的床头上刻了很多的[恨]字。所以对杀他父母这个已经是早有预谋。杀死母亲后,他在家里等他父亲,父亲回来以后又把父亲砍成重伤,父亲带着伤逃走,捡了一条命。直到最后,他父亲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杀亲生父母?父亲说在自己老家,父母挣钱给孩子盖一个房,给他娶了亲这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了。他说自己辛辛苦苦挣钱,不给他花钱也就是为了他呀,可是没想到子女走上了这样一条不归路。
        这说明什么呢?社会当中我们的公民素质教育,爱人、爱生命、爱社会的这种爱的教育太缺乏了。因此,我觉得帮助一个农民工子弟成长为城市的合格公民,必须进行公民素质的教育,而公民素质要从童年做起,父母就是他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现在就教农民,抓农民工家庭教育的工作。而且我还设计了一个“每日家教3个10分钟”的模型,以帮助他们子女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