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内地孕妇:赴香港生子获解冻,专家市民一边倒支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6日

        赴港生子解冻,专家、市民看法基本呈现一边倒 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赴港生子之声音

  新年伊始,香港医管局宣布自2010年1月1日起,香港公立医院恢复内地孕妇分娩床位预约服务,内地孕妇花费3.9万港元(经预约入院)或4.8万港元(未经预约入院)即可赴港产子。这项服务在去年10月8日至12月底被取消,如今再度开放,可能将掀起新一轮的赴港产子热潮。

  表面上,这只是一个“限制令”的解封。虽然2007年医管局调高了非本地孕妇赴港生子的费用,内地孕妇到香港公立医院产子的数字一度下跌,但近两年来却呈反弹趋势,以致在去年年底需要以一纸禁令来应付年底的生育高峰期。但从“反弹”这两个字看起来,赴港生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内地孕妇的选择,即使高额的费用也阻挡不了她们的脚步。这背后到底反映了什么样的社会现象,我们又应该如何解读香港政府对于“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热潮的态度?不如听听各方专家以及穗港两地居民的看法。

  专家说法

  赴港产子会为香港经济及教育带来好处

  ◎ 发言人:何亮亮,凤凰卫视评论员

  对于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香港政府的态度一直比较谨慎,并不强烈反对。曾荫权曾经就香港的低出生率表示强烈关注,而内地孕妇赴港产子,不但孩子拥有香港身份,如果孩子在香港生活,父母也可能会想办法移居香港,不但能增加香港的人口,对香港经济增长也会带来一定好处,特别是香港的教育。香港的学校以前甚至曾因人口出生率过低出现过中学“杀校”(结束学校)风波,因此对于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香港政府和教育界并不反对。

  而以前曾出现过强烈反对内地孕妇赴港的声音,主要是因为那时大量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影响到本地孕妇的医疗条件,在公立医院里,她们被迫睡在走廊的帆布床上,毫无遮拦地哺乳,20多张病床的病房内只有3名护士,这自然引起香港产妇及其家人的反对声音。而现在香港的公立医院针对内地孕妇采取不同的收费方式,建立门槛,同时实行预约、登记管理等措施,这样便形成了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优先保证了本地孕妇的生产,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内地孕妇赴港产子,这对于香港的人口增长多少有点帮助。

  香港仔回内地生活等于在为内地做贡献

  ◎ 发言人:程瑜,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副教授

  在程瑜副教授看来,开放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利大于弊。一方面可以减少香港由于低出生率造成的人口老龄化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内地计划生育政策的补充。首先,香港的生育率目前处于全球最低,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鼓励移民和生育两种方式。但生育需要惯性,而新移民在融入社会方面需要一定时间,同时也存在与本地居民竞争的问题。因此,开放内地孕妇前往香港产子倒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且,大部分有能力前往香港产子的内地家庭都具备相应的经济能力,能为香港社会带来效益。

  其次,内地孕妇前往香港产子,如果具有香港身份的孩子返回内地生活,应该不会造成大家担心的“占用资源”问题,因为具备香港身份的孩子在内地的生活成本会比一般的孩子更高,需要花费更多,这其实也等于为社会做贡献。

  另类见解

  崇洋媚外心理会在精英人群中蔓延

  ◎ 发言人:彭澎,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现象产生的根源,其实在于国人的崇洋媚外心理。

  现在赴港产子的内地家庭大都为高收入阶层,他们为自己的孩子谋求一个香港身份,主要是看中香港的福利好,以及相应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势,特别还有护照的优势,许多内地明星做“香港居民”正是说明了这一点,这令他们在出入境的时候更加便利快捷。但实际上,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中国开放签证,香港护照在这一点上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但是为什么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赴港生子呢?

  首先是相当一部分人的虚荣心作祟,为了面子他们选择生下一个“香港仔”;而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在这一方面的管理越来越松也是原因之一,最直接的原因可以增加医院收入,进一步促进消费,这直接助长了赴港产子风气的蔓延,以前赴港的孕妇以广东地区为多,现在内地其他城市也出现这种现象。盈利是香港政府的主要目的,从长远来看,他们更看重这一部分内地的高收入人群将潜在地为香港带来财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招商引资的一种手段。同时,中国人对于出生地有强烈的归属感,这些在香港出生的“富三代”对香港社会将产生的影响不可忽视。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会产生什么样的问题呢?会加强崇洋媚外心理在精英人群中的蔓延。在中国社会,产品只要加上了“外国进口”等字样,就会备受青睐,香港虽然属于中国的一部分,但在很多人眼里它与“洋”挂钩,在生儿育女的问题上,同样如此。因此,我们要从宣传上、意识形态上、文化层面上破除这种心理。

  赴港产子热潮很难去控制,但是内地政府可以用手段减低其吸引力。首先,在我了解的情况,许多富家子弟赴港产子是为了生二胎,目前严格执行的一胎化政策正是导致赴港生子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政府能够适度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应该可以减少这一现象。其次,应该逐步实现本国籍居民拥有特殊优惠政策,让本土的中国人得到最高待遇,而非外国人,以进出海关为例,本国人通道修得漂亮一些、便捷一些。打造一些突破性的创举,塑造中国人新形象,让我们拥有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这不是靠唱唱国歌就有的,需要用制度的构建来实现。

  香港市民说法

  可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

  发言人:庄海源,32岁香港市民

  庄海源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香港人,他并不反对香港政府的这个举动。如果这些医疗服务本地都没人用,为甚么不开放给外地人用呢?

  不过,首先要确保为香港本地孕妇提供足够的服务,然后才开放给内地产妇。香港近年来的生育率好像都比较低,所以开放给内地孕妇未尝不可。而且,一方面为内地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一方面也为香港本地带来经济效益。

  都是想为孩子找个保障

  发言人:吴小姐,2×岁,市场推广人员

  香港由开埠之初,至过去数十年,不断有内地移民,只不过随着政治环境、社会经济的转变在回归之后再次引起关注。其实,这个现象如回归前港人移民外国潮,大家都是想为孩子找一个保障而已。而且,如今所指的放宽政策,不是指全面增加限额,只不过是因2009年底港生育率上升,所以那时暂收紧来港产子,现在过了那个时期,应该算是回复正常。医院在定床位的时候,应该会有所依据,所以内地孕妇过多,占据本地孕妇床位的情况应该不会再发生。至于去私人医院生子的孕妇,更没有太大影响,因为私人医院不在公共医疗津贴体系。

  所以,我和我父亲讨论这个现象时,都不反对内地孕妇前往香港产子,因为她们不是免费使用香港的医疗服务,而是同样需要付费的,而且现在实行有限制的预约服务,不会对香港本地人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同时可增加政府盈利,只要政府不要为了开源盲目开放名额就可以。

  广州市民说法

  这是两地的衍生合作行为

  发言人:JET,39岁,经济分析师

  我觉得香港政府开放内地赴港产子,并不仅仅与生育相关,它更可能涉及深层次的政治和经济方向。

  第一是房价,有不少内地人想到香港生活,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但香港的高房价令他们却步,而赴港产子至少是一个能让孩子获得香港身份的办法;其次是人文渗透,广东地区盛传着一句出自香港的名言,叫“留食不留住”。字面含义来讲,已经形象地表现出香港人地域性的自我保全意识,而从本次对待内地孕妇赴港生子香港政府再度转为宽松的态度上,可以看出香港政府与中央政府在更长远的未来合作上似乎达成了某种意义重大的共识。

  要回报就必须付出

  发言人:林蓝,31岁,国企员工

  香港政府是个比较较真的政府,有内地孕妇认为赴港产子费用太高,希望可以降低费用,香港立法会居然还组织了一次讨论―――是否应该取消非本地孕妇赴港产子的高额收费制度。当然,结论是不取消。

  在我看来,现在实行的政策无疑是科学的,高额、预约,设立门槛,要得到回报就必须有付出,而且是高额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