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香港:出招打击产子中介,应对内地妇女赴港分娩

来源: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29日

非香港孕妇预约入院证明书日后由香港卫生署统一发放
据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28日宣布,将推出7项措施应对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问题。
 
防止医护人员滥收病人
周一岳28日与公私营医院代表就非本地孕妇来港分娩问题进行会面。他在会后向媒体表示,各方已达成共识,同意必须优先照顾本地孕妇的需要,保障本地医疗服务的专业素质和妇产科及儿科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杜绝非法安排非本地孕妇来港产子的中介活动。
周一岳表示,7项措施包括非本地孕妇必须接受香港医生的检查,并获发证明书证明其怀孕情况正常才可来港分娩;有关方面将检讨私家医院发放证明书的安排,并考虑日后由香港卫生署统一发放;由妇产科专家为公私营医院制定参考指引,以统一产检标准;检讨及制定妇产科服务的工作量;致力打击非法中介活动,防止医护人员滥收病人;成立工作小组制定相关配套方案,并定下明年可接收的非本地孕妇人数;工作小组在每年年初决定下一年可来港分娩的非本地孕妇人数。
据统计,2010年约有8.8万名婴儿在香港出生,其中内地孕妇在港所生婴儿约4.1万名,占全港新生儿的47%。周一岳曾表示,内地孕妇来港分娩数目增加,使香港产科和初生儿服务紧张,公立医院情况尤为严峻。为舒缓这一情况,香港各公立医院自4月8日起停止接受非香港孕妇预约至年底的分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