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热议:机场建设费终被废止,民航发展基金取而代之

来源:南方日报 2012年4月18日

      此前备受质疑的机场建设费终于废止,取而代之的是“民航发展基金”。

  昨日(17日),财政部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新《办法》),规定自4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民航机场建设费废止,改征民航发展基金,收费标准不变,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其中,持外交护照乘坐国际及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年龄在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的乘机儿童、乘坐国内支线航班的旅客免交。

  根据新《办法》,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属于政府性基金,其收入需要上缴中央国库,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专用。

  昨日,记者从白云机场商旅公司售票处获悉,截至目前,其并没有收到民航局的相关通知,所以还是按照原来的机场建设费相关规定来征收。海航相关机票销售渠道负责人也同样表示不知情。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实习生 吴丹

  弹

  建设费变基金换汤不换药

  专业人士质疑资金使用透明度及听证等立法程序缺失

  “这个收费标准不是和此前的机场建设费一样吗?”在采访中,不少乘客仍然报有质疑态度,“连收费方式都一样,与机票同时代征,这对我们来说有什么区别?”不少航空旅客坦言:“民航发展基金不就是机场建设费的一个新马甲吗?”

  “不管是机场建设费还是民航发展基金,我都不反对征收,但我很关心这笔钱是怎么用的。”著名民航专业律师张起淮表示,“机场建设费收了20年,旅客交了那么多钱,从来没有看到过相关审计报告。”

  到目前为止,只有部分机场建设费的收入及支出数据得以公开,而具体的支出去向无从知晓。例如,有关2011年的机场建设费,只能从财政部公布的2012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支出预算中了解到,去年一年的机场建设费收入为147.08亿元,支出为149.02亿元。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工商联主席陈华伟曾提交建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彻底取消“机场建设费”。

  张起淮也认为,机场建设费存在很大的监管缺位,其透明管理亟待提升。另一方面,新《办法》的出台在立法程序上存在一定缺陷。张起淮介绍说,民航发展基金涉及消费者利益,“是否经过了听证程序?主要用在哪里?这些都是广大消费者所关心的。”

  不过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民航资源网评论员綦琦看来,与机场建设费相比,基金的管理更为正规,“这相当于把机场建设费纳入到国务院的审批体系里,相信今后的民航发展基金会更加透明。”

  基金将助推民航业转型

  业内人士称使用范围扩大,且变为政府性基金可专款专用

  赞

  基金将助推民航业转型

  业内人士称使用范围扩大,且变为政府性基金可专款专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民航发展基金虽然在收费标准上没有多大变化,但在使用范围上有所扩大。机场建设费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为民航发展基金后,增加了对货运航空、节能减排、通用航空等三大方面的补贴。

  其中,在民航节能减排方面,包括支持民航部门及机场、航空企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节能设施或设备更新改造,行业节能减排管理体系建设等;在通用航空发展方面,包括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开展应急救援、农林飞行等作业项目,通航飞行员教育培训,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设备更新、改造等,这也是首次将通用航空纳入到补贴范围内。

  此外,新《办法》还规定,民航发展基金属于政府性基金,其收入需要上缴中央国库,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专用。

  “这样看来,民航发展基金代表的是一种新的运作机制,同时也是政府管理职能的一种转变。”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民航资源网评论员綦琦认为,民航发展基金的管理应该比机场建设费的管理更为科学,这将有助于我国民航业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魏际刚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从名称上来讲,新基金以‘发展’替换了‘建设’,这表明新基金的地位有了很大提升,目的就在于促进民航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提升民航业发展质量。”

  张起淮也表示,机场建设是航空发展的重要环节,将机场建设费纳入到民航发展基金中,显示了国家对民航发展的重视。

  释

  民航发展基金不是新设项目

  财政部称扩大了使用范围,没增加缴费者负担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发展基金不是新设立的基金项目,而是对既有两项基金的整合,征收民航发展基金没有增加缴费者负担。

  这位负责人介绍,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向乘坐民航国内航班(含国际、地区航线国内段)的旅客征收;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向使用国家航线资源从事商业运营的航空公司征收。这两项基金的资金来源不同,但用途基本相同。

  民航发展基金基本上维持了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使用范围,并根据我国民航事业发展要求,将民航节能减排和通用航空纳入了民航发展基金使用范围。

  财政部这位负责人表示,民航发展基金仍维持了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征收范围和征收标准,没有额外增加缴费者的负担。

  ■民航建设基金用途

  一是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机场飞行区、航站区、机场围界、民航安全、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对货运航空、支线航空、国际航线、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含军民合用机场)进行补贴

  三是支持民航节能减排

  四是支持通用航空发展

  五是用于加强持续安全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建设

  六是民航科教、信息等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和新技术应用

  七是其他一些必要支出

  ●民航发展基金

  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

  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

  ●下列乘客免征

  持外交护照乘坐国际及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

  年龄在12周岁以下(含)的乘机儿童

  乘坐国内支线航班的旅客

  ■链接

  机场建设费的前世今生

  我国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开始征收。吃“头啖汤”的是温州永强机场,原因是该机场并非国家投资。

  随后,国内机场纷纷开征机场建设费,标准为国内航班每人次15元,若票价低于70元则免收。

  199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通知规定“国内航班另收50元,出境航班另收90元的机场建设费”。机场建设费有了“合法身份”。

  2011年,支线航班机场建设费被免除。

  2012年4月1日,机场建设费停止,合并为民航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