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俄罗斯:反腐再出冲拳,立法禁止官员拥海外账户及股票

来源:中国日报 2013-4-26

【提要】俄国家杜马24日通过法案,禁止官员拥国外账户和股票。禁令适用于俄联邦公务人员、联邦议员、国家集团、基金会等机构负责人及上述官员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一旦法律生效,官员有3个月时间关闭帐户,此后违反将失公职。

      据俄罗斯媒体4月24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24日通过一项法案,禁止政府公职人员和国会议员在海外拥有银行账户、持有国外发行的股票和债券。

  当天是俄罗斯国家杜马就此法案进行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审议。该法律草案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于今年2月中旬提交,旨在打击国内官员贪污腐败行为。

  该法案随后将由普京签字正式生效。之后,俄罗斯官员将有3个月的时间来注销海外账户,这也就意味着政府公务员或者选择将其资产转移至俄罗斯,或者申请辞职。

  上周,国家杜马在第二次审议期间对此法案予以了修改和强化,表示该禁令不仅适用于包括旅游票据在内的所有海外证券,还包括海外银行中的任何有价物品,包括贵重金属等。与此同时,该法案还禁止政府官员使用境外金融工具的信托行为。

  不过,该法案允许官员在进行申报和表明资金来源的前提下,拥有海外不动产。近来,俄罗斯官员的海外房产问题颇受外界关注,目前已有几名官员因拥有未经申报的海外房产而辞职。

  在德国透明国际组织公布的最新全球贪污指数排名中,俄罗斯在174个国家中名列第133位。俄罗斯政府也认为,贪污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一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