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俄罗斯:严禁官员国外银行存款,已迫使多位议员辞职

来源:法制日报 2013-8-27

       8月19日,被称为俄罗斯最为严厉的反腐新法正式实施。该法涉及范围广泛,严禁官员拥有国外银行存款。为此,俄罗斯提出了为期三个月的调整期,要求有关人员在此期限内关闭自己在国外银行的存款账户,割让持有的外国有价证券。日前,这个期限已到,已有多位议员因此被迫辞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朱冬传

  2013年2月2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读通过了由总统普京提出的禁止官员拥有外国存款的反腐法案,4月19日、4月24日二读、三读通过后,该法案在4月27日获得联邦委员会批准,并于5月7日由总统普京签署,5月19日生效。为配合该法的实施,俄罗斯提出了一个为期3个月的“调整期”,要求新法涉及人员在这个期限内关闭自己在国外银行的存款账户,割让自己的外国有价证券。官员如不执行,最后通牒时限一过,将被革职免权,并记载信用污点。

  新法涉及人员广泛

  作为新法案的配套法律,俄罗斯还通过了其他一些法律的修正案,如政党法、选举法、公决法、地方自治法等。根据这些修改,所涉及的人群主要有三类:(1)国家机关人员,由总统、总理或总检察长任命的官员都在这一范畴,包括中央银行董事会成员、国企高管、基金会高管、法官、国家杜马议员和联邦委员会议员、强力部门的侦察员、检察官、警官、税务官、海关官员、联邦审计院审计师、州市区各级官员;(2)参选全国和地方选举的候选人,如总统候选人,国家议员候选人及州、市、区各级行政长官和议员候选人等;(3)这些人群的配偶一方及未成年子女。新反腐法案禁止官员拥有“外国金融工具”,在法案中对这一专门术语的法律界定是,所有类型的外国证券和衍生的金融工具(股票、股份、债券、存托凭证、期权、期货、远期、掉期、旅行支票等)、在外国银行的现金存款、所有的贵重金属或宝石类贵重物品等。

  新法配套监督机制

  为配合新反腐法的实施,俄罗斯主要将从三个渠道进行监督,保障新法的实施。

  首先,自查自律。自查是指在法案特别规定的3个月期限内,法案涉及人群主动清查自己在国外的资金,并作出相应处置,如转让、出售、交割、取回等。自律是指依法如实申报。今年的申报内容除了申报本人收入外,还第一次要求申报夫妻另一方的个人收入、巨额开支、不动产及其获取资金来源。根据俄罗斯联邦税法典第229条第一款,2012年4月30日前为2012年年度申报收入截止日。普京公布了他2012年收入为579万卢布,有小车及其他交通工具4部。不动产95平方米,土地1500平方米,而总理梅德韦杰夫收入略高于普京,为580万卢布,拥有两辆个人小车,共同拥有1辆小车,有土地面积4700平方米,个人不动产3678平方米,共同不动产325平方米。

  其次,新法生效实施后,监督执法核心职能部门是总统办公厅,其人事局在总统授权下可对任何官员是否拥有国外账户和金融资产进行调查,并且即便是其他机构或单位的有关部门、领导或是委员会已进行过检查,它也有权核查和监督。

  第三,保护检举者。媒体、俄罗斯社会院和政党社团等都可以揭发披露官员违法行为。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伊万诺夫表示,政府鼓励公民举报贪污腐败案件,并将为举报人提供保护和免费的法律咨询。

  已迫使多位议员辞职

  新法案实施效果的第一个例证就是8月2日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杰·斯维尔德洛夫提出辞呈一事。他表示,他的夫人及家庭住在欧洲,客观上不可能执行这一法律。总理梅德韦杰夫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新法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普京认为,“这完全是正常的、诚实的、正确的立场。人们可以自己选择经商还是从政。如果是经商,没有任何限制,不会管你在国外有多少账户存款,有多少外国公司的有价证券”。

  今年年初时,杜马议员弗·别赫金因被揭发在美国有不动产,不得不辞去议员身份。接着,其他一些议员因怕纸包不住火,与其被人检举揭发倒不如自己主动请辞。联邦委员会议员谢·巴让诺夫、德·纳尼耶夫等数人相继于8月14日、8月18日辞去议员资格。据国家杜马规则委员会主席谢·波波夫说,从法律上讲,并不意味着8月19日前必须要声明放弃议员资格,可以是稍后一段时间。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议员会放弃资格。据媒体报道,至少有19个国家杜马议员拥有国外账户。

  多数议员认为,这个法律将使有效的反腐斗争制度化、常态化。不过也有法律人士认为,此法也有空子可钻,还待进一步完善。如进行资产隐匿或是转移,通过建立离岸公司,收益人即产权所有人将很难界定,又或是建立经营管理的信托公司,这在西方是一种较为普遍的方式,因为信托公司一般不会把最后的收益人资料暴露出来。此外,成年子女和孙子及其他亲属在禁止人群的范畴之外,可以将国外资金项目转移到他们名下。还有一种方式是假离婚。将国外金融资产划到夫妻另一方名下,则可不受新法的约束。据当地媒体报道,立法者深谙其奥妙,已有议员将自己在国外的金融资产转到自己的亲属名下,或将海外资产转到已离婚的夫妻另一方。

  不过,俄罗斯仍希望借助此法的实施,表明当前进行的反腐斗争绝不是公关手段,而是国家意志行为。腐败如同“铁锈”,侵蚀掉国家地位和公序良俗,败坏了政府的公信力,危及国家安全”。当然,反腐将是一场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