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尼泊尔:力促女警比例倍增,打破性别歧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8-26

      中新社加德满都8月26日电(记者 符永康) 尼泊尔警方26日向外界表示,为进一步打破性别歧视,提高妇女参加警察队伍的积极性,该国将采取鼓励措施,计划在5年内将女警比例由目前的5%增加到10%。

  尼泊尔警察部队发言人拉吉·斯沃说:“我们在招聘警察时一定要打破传统的男女观念。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女警在一些特定场合更适合维护治安。”

  由于历史和传统文化原因,尼泊尔妇女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程度较低,性别歧视现象广受关注。近几十年,性别状况逐渐得到改变,1951年,尚处于沙阿王朝时代的尼泊尔招收第一位女警玛雅·丹戈;1968年,当局招聘24位妇女担任交通警察;1995年,尼泊尔成立第一个妇女交警支队。

  目前在尼泊尔全国近7万名警察中,女警约占5%。在首都加德满都、旅游胜地博克拉等大城市街头,时常能看到女交警甚至武装妇女警察的身影。

  警方发言人表示,为吸引更多妇女加入警察队伍,警方将为女警提供更好的办公环境与装备条件。目前尼泊尔正在招聘新一批警察,警方特地将其中20%的名额留给了女性申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