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伦敦:拥堵费10年毁誉参半,拥挤程度依然名列前茅

来源:环球网 2014-3-20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英国首都伦敦是世界上交通最拥堵的城市之一。为了治堵,伦敦交管局10年前开始实施收取拥堵费政策。10年过去了,伦敦人近来又开始议论起拥堵费问题,主要原因是,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这座英国最大城市的拥堵程度与以前别无二致。不少伦敦人抱怨说,拥堵费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有人甚至指责交通部门收取拥堵费只是为了赚钱。但也有人说,如果没有拥堵费措施,现在伦敦全城肯定会变成停车场,根本开不动车。

  伦敦拥堵费的收费标准是:进城一次10英镑(约相当于100元人民币)。伦敦交管部门规定,拥堵费必须在进城的当天缴清,否则第二天就增加到12英镑,这还是在第二天夜里24时之前的费用。一旦超过这一时间的话,车主就会收到一份高达120英镑的罚单。当然,在实际的操作层面,如果车主在14天内主动联系交通局缴罚款,则不需要交全额,只需缴一半即60英镑就可以了,颇有“鉴于认罪态度较好,所以酌情减轻发落”的意思。

  为了防止拥堵费“跑冒滴漏”,伦敦收取拥堵费的机制堪称“滴水不漏”,执行得相当严格,难以让人“钻空子”。伦敦市收取拥堵费的区域包括市区最中心地带,大致上相当于北京三环以内的区域,但面积要小得多,约20平方公里。在这一地区,伦敦交管部门在各个主要路口架设了数百部实时监控摄像头,司机想侥幸钻空子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除了无处不在的摄像头,还有人工的辅助巡逻和抽查机制,交管部门雇了许多人专门负责在路上四处转悠,尤其是在交通路口、停车场等地,时不时地对车辆进行抽查,发现未缴纳拥堵费者,或者违章停车者,都会开出罚单,加倍罚款。

  虽然拥堵费收费不菲,而且管理严格,但伦敦的拥挤程度并未减轻多少。不久前,欧洲一家民调机构公布的交通最拥堵欧洲城市排行名单上,伦敦名列前茅。英国一家实时交通数据处理机构日前也公布报告称,伦敦人一年平均堵车时间高达66小时,居英国各地排行榜榜首。对此,许多本来就反对拥堵费政策的人怨声载道,认为“拥堵费”形同虚设,无济于事。

  记者住地附近一家杂货店老板乔纳森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伦敦市政府对拥堵费公开的说法是,这些收入将用于改善交通环境,优化交通设施,但其中不少部分用在了政府其他日常财政开支上面,本该用作改善交通状况的款项根本没有得到保障和兑现。伦敦交管部门的官员此前曾公开披露称,通过征收拥堵费,每年可以为伦敦市政府增加至少1.5亿英镑的财政收入。难怪伦敦市民称,拥堵费成了市政府用来敛财的工具。

  不过,也有交通专家称,拥堵费没有起到预期效果,是因为伦敦私家车数量巨大,与实施拥堵费措施没有直接关系,至少它没有造成越收越堵的现象。

 

  虽然伦敦人有种种抱怨,但《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伦敦拥堵费的征收对象完全针对个人,根本不存在“公家埋单”之类的现象。近年来,中国一些大城市对是否实施拥堵费政策也存在激烈争论。反对者担心的一个理由是,许多车如果缴纳拥堵费,可能最终由单位掏腰包,这样一来,势必会催生道路上的“特权阶层”,收不收“拥堵费”对他们起不到任何影响。一些英国专家称,如果处置不当,拥堵费的实施就难免会“跑偏”,将可能造成道路资源利用上的不公平现象,甚至酿成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