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列表
 法律文库
E-Mail
动作
2009年第九期(总第31期)
编者按

 

        中国妇女维权界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尽管已届80高龄,但仍活跃在妇女维权运动的第一线,一直在为自己所坚信并坚守的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她就是中国第一家妇女NGO组织——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创始人、现任理事长王行娟老人。
        近两期月报,就让编者引领读者走近这样一个看似平凡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妇女问题研究者,倾听她以长者的身份对中国妇女维权运动的精辟解读,跟随她一起去了解红枫妇女心理咨询中心的创建历程和运作模式,一同感悟红枫“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宗旨和执业理念,并聆听她对中国妇女NGO现状及未来发展的寄语。

本期导读

 

“唱响”中国公益诉讼与妇女权益系列之用生命影响生命
——专访“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创始人王行娟老师(一)

 人物名片
        王行娟,女,1931年1月生,毕业于金陵大学中文系,曾先后在南京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出版社任记者、编辑,1988年离休。之后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间妇女组织——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现任中心理事长。1992年开通了全国第一条妇女热线,以后又相继开通了专家热线、老年热线和反家暴热线。1998年创立了为单亲家庭进行心理和社会服务的方舟家庭中心。2001年,与天津市妇联合作开展“家庭社区干预实验项目”,将法律和心理服务送进社区。2006年,针对农民工家庭普遍存在家教缺失的状况,设计了“每日家教3个10分钟”,并在2009年成立新公民家庭流动学校,创造了中国妇女维权的新模式。她的研究领域涉及青春期少女教育、妇女问题、妇女热线心理咨询问题等。

 


人物语录
        “你对一个人的帮助是拿你的心去帮助他,如果你的心里头有很多杂念,或者是有很多传统的落后的观念,你就会用错,对他们进行误导,你就会对他冷漠,你就会对他评价,甚至出现二次伤害的事情。所以心理咨询更讲究一个人的心理的成长。”
                                                                                      ——王行娟

        创建中国第一家妇女NGO组织——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开设国内第一条妇女热线,创立国内第一个关注单亲家庭问题的方舟家庭中心,成立国内第一个农民工家长学校……一连串的“第一个”背后隐藏着同一个名字——王行娟。
        提起中国民间妇女维权,这个名字我想没有几个人不知道。我跟王老师也已接触过好几次,但如今天这样就中国妇女问题做面对面的深入探讨却还是第一次。专访在红枫中心的办公室进行,敲门进去,狭窄的房间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书有“用生命影响生命”“做女性知心人同行人”的大字横幅,办公桌上堆满了密密麻麻的资料,墙上则张贴着红枫项目的宣传海报,挂满了无数的奖状奖章,细述着红枫20年的心路历程。
        满头的银丝、朴素的穿着、和蔼的面容、严谨的思维、优雅的谈吐,这是已入杖朝之年的王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专访一个德高望重的妇女界长者,我想最佳的切入点莫过于从她对历史的感悟谈起为妥。

      本期导读
一、个人成长经历教会了我一个字——爱
        【渴望爱】
        【体会爱】
        【感悟爱】
二、红枫的创建背景——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转型期
        ●  关注妇女问题
        ●  经济体制改革
        ●  政治体制改革
        ●  单身俱乐部——电视台婚介会触动的灵感
        ●  制约红枫发展的因素
        ●  红枫未来的定位——继续传承,推广模型
三、用生命影响生命——红枫的工作宗旨和执业理念
        【用心灵影响心灵】
        【用生命影响生命】
        【感触最深的事情】

顾    问:杨大文  郭建梅
主    编:李  莹
执行主编:吕孝权
声    明:本月报著作权属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及公益律师网,如欲转载,请注明“公益律师网络”。